假想全知者

不安於 世
Jun 11, 2020

--

一個陰雨的午餐時間,自行剪完還算滿意的瀏海,攤著最近快看完的閒書,讀至倒數第二章節越發滿意,不禁抄起了筆記。又在下意識的用第三人稱反思自己的思考時發現,我似乎會預設一個全知者的存在,它掌控著我想知道卻永遠不會知道的事物、以及評判我行為「正確與否」的能力。

以既有深刻印象來說,小學高年級的時候,有一陣子非常想知道成年人的腦袋在想什麼,以及死後世界的模樣。如果是全知者就會知道了吧,我將這無法獲解的怪奇求知慾,以小學生有限的文字能力寫在作業日記上,得來的是老師的緊張關切。

從國中時期的考試開始,那種離「考卷完美主義」還不算遠的選擇題考試,每當我寫下第一題答案A、第二題B時,那個我在身後的全知者就會知道我寫對還寫錯。在我遇到沒有把握的題目時,尤其遇上數學一題配分5分的那種,我就會在心中對它召喚:「告訴我答案吧,我對解答的渴望是這麼深刻與誠摯」,想當然爾,越在意它的存在,就越讓我分心而失利,心中對它狡詐的沉默就更加自我調侃的怨懟。

直到今日午刻,忽然能對一直以來的抽象客體給予一個名字使之具象化,進而發現「假想全知者」的存在、特別在什麼時候存在,以及至今尚未消失。它如何影響我的生活與思考路徑不得全貌(只有它知道了),或許,只有我意會到它的時刻,它才會存在。

--

--

不安於 世

哲學系、地理所畢業、人類學博士班就讀中|雜食手記。 IG: yuankuoo。歷年作品列表:https://pse.is/3k83y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