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心得] 謝金蓉老師英文寫作-線上課程(客串)

不安於 世
Apr 18, 2020

--

一兩年前,在師大進修廣部修過謝老師的進階和基礎英文寫作。
(對因為被團報,我是倒過來上的)

據說此課已在有意增進英文的人社界口碑相傳多年。
老師的課相當札實與細緻,非常有專業熱情,也完整地體現在每周的作業量。
印象中,剛開始上課像傻鴨聽雷,作業feedback也是一踏糊塗,才發現很多文法基礎的概念依然一知半解。刻意的學第二語言(英文)都是從該語言的”norm”(規則、文法等)學起,不像第一語言是以語感與親密感等為先的判斷語句通不通順,甚至看到某個美麗的句子會感到內心喜悅。所以,在累積一定程度以前,我學習第二語言的過程中總有一種detached的陌生感。

不過,經歷幾周後開始習慣上課的節奏,作業也較能進入狀況。我並不討厭寫作業,越後面也越認真寫。其實我對於文法用法如but ,yet的差別、分詞構句、各類子句、平行連接,以及更精準的選字等是很有興趣的。而在老師的寫作課中,雖然我對第二語言的距離還是存在,但看到偶而看到美麗的句子,甚至是在作業中自己寫出來的,已能漸漸感受到”how English flows.”的欣喜感。我不知道我英語能力長進了多少,也不知道有多少已還給老師,但的確有改變了我對英文寫作的陌生與距離。

上述開場白有點奇怪。

上禮拜周末,收到老師線上課程的免費8堂課的通知(大概是舊生的優惠),學校因應疫情所做的更動,我收到信的時候已經進入後4堂,沒考慮太久我就報名了,也準時的上滿4/13(一)~16(四)21:00~22:00的4堂課。

不同於教室教學的3小時,線上1小時很快就過去了。會議室擠滿了social distancing的近80位學生,老師如以往地從開場白層層進階,結合時事,然後給大家做隨堂測驗,如從現在簡單式到否定、被動、完成式的變化帶起。有趣的是,線上聊天室功能成了同學觀摩彼此答案的最佳之處,彼此互動和交流的程度意外地高效於教室上課。(因為在教室老師和同學可能也不知道彼此寫了甚麼XD)

偶而發生有趣的插曲

對舊生而言,尤其是有英文寫作需求的半社會人,有機會重上一次不同形式的謝老師的課實為欣喜,同時也在電腦的另一端感嘆,怎麼那麼多細節和重點已不復記憶,是時候把以前的作業從書架上拿起來複習了。

--

--

不安於 世

哲學系、地理所畢業、人類學博士班就讀中|雜食手記。 IG: yuankuoo。歷年作品列表:https://pse.is/3k83y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