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簡主義:重新思考物品與我的關係

不安於 世
Oct 19, 2020

--

人其實不需要太多物品。

至於極簡主義是甚麼,網上都有非常多的資訊,在此僅記錄我實際實作的部分。

兩年前碩士畢業後,從租屋處搬回家的東西,已容納不了我原有房間。
雖然算是少買族、整理族,但以往愛囤積的癖性佔去太多生活空間,於是終於「斷捨離」掉許多國高中的教科書,以及許多匪夷所思的物品,還看了日劇《我的家空無一物》,來協助我丟棄。我大概整理了至少一個禮拜。

不過這次的斷捨離後,不論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空間依然是9分10分滿。

華人社會中,許多人過去是窮過來的,愛物惜物的觀念根深蒂固,只要物品沒有完全壞,就沒有「捨」的概念。

今年過年,「極簡主義」的意義在心中深根,其實是從人際關係下手。
7月底暫時停掉IG大帳。
9月秋轉冬,開始淘汰我確定不會再穿夏季衣物,尤其大學以前的,每週都會丟一兩件。
10月突然一個moment卯起來,系統化整理自身的穿衣風格,適合甚麼與不適合甚麼,只留下真正會穿的,也記錄那些衣物是甚麼原因被斷捨離,就能避免未來不夠周全的購物行為。

除此之外,極簡這套思想浸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,核心中旨在於:只需關注在重要、怦然心動的事物上。

這使我重新思考我與所有物品類項的關係,不外乎衣物類、鞋類、沐浴類、保養愛漂亮類、書籍類,以及大魔王紀念類等等,重新檢視、篩選物品的用途與意義,直至完全掌控持有的所有物,並致力於將決定留下的物品發揮它最大的價值。

當然,不將這套思維壓迫到他人。

至於還有減少浪費、環保、騰出空間的清爽感、少了很多找東西、打掃的時間、把專注力拉回自我身上而非外在因素等,算是因人而異之權重不同的好處。

這是一個長期、不斷與物品對話的過程,更是告別留念、舊念、執念,承認過去的錯誤,更勇於描繪自己的輪廓,而活在當下。

極簡過後,你會百倍地寶貝每一件持有的物品。
除了物之外,人與事亦如是。

少即是多。

--

--

不安於 世

哲學系、地理所畢業、人類學博士班就讀中|雜食手記。 IG: yuankuoo。歷年作品列表:https://pse.is/3k83y7